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东明积极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路径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12-09 09:55

□ 王恩标

黄河给人们的记忆是“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”的辽远;是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的壮美;是“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”的豪迈;是“九曲黄河万里沙,浪淘风簸自天涯”的磅礴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,黄河还是给滩区群众带来困苦的灾难河。

“三年攒钱,三年筑台,三年盖房,三年还账”是滩区群众的真实写照,黄河的每一次泛滥都可能让滩区群众颗粒无收,甚至无家可归。种地难、出行难、生活难、娶亲难、住房难,千百年来,在他们心中一直都有一个吃得饱、住得稳的“安居梦”。

“黄河平,天下宁。”黄河滩区的困境,时刻记挂在党中央领导心头;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,是重要国家战略,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

“治理黄河,重在保护、要在治理。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,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,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。沿黄地区要结合地方实际,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。

作为重要的沿黄省份,山东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。菏泽市东明县是黄河“入鲁”第一县,总面积1370平方公里,境内黄河流长76公里,滩区面积317平方公里,占据山东省滩区总面积的近五分之一。

作为黄河“入鲁”第一县,如何结合地方发展实际,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?围绕这一问题,经过调研,总结认为: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要求,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优先,结合东明实际,积极打造“生态保护”和“高质量发展”两大功能区,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。

2020年,东明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亿元,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5亿元。从产业结构和布局来看,东明县产业特色鲜明、南北差异较大,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县域北部,形成了以高端化工产业为主,生物医药、现代农副产品加工、商贸物流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。南部以绿色生态农业为主,拥有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(小麦) 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(西瓜)标准化生产基地,粮食产量占全县粮食总产的80%以上,为东明县粮食总产突破20亿斤、跨入超级产粮大县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北部发挥高端化工产业集聚优势,定为“高质量发展”功能区,南部发挥绿色生态发展优势,定为“生态保护”功能区。为切实加快功能区建设,实行专班推进,成立了由县委书记、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,全面推进两大功能区建设。

北部“高质量发展”功能区,包含北部五个城郊乡镇,总面积338.6平方公里。该区域工业基础扎实、交通便利、园区设施完善,是东明县乃至菏泽市石油化工产业的集聚区和核心区,被认定为全省“十强”产业“雁阵形”集群。北部功能区坚持以高端化、绿色化、信息化、智能化为引领,通过新旧动能转换、产品结构升级、延长产业链等举措,走高端高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,集中精力培育财源型产业、税源型企业,撑起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。

南部“生态保护”功能区涵盖范围广。包括南部九个乡镇以及东明县内全部黄河滩区,总面积1031.4平方公里。其中,黄河滩区总面积317平方公里,人口12万人。南部功能区耕地平坦,连片集中,土壤肥沃,生态环境良好,是东明“中国西瓜之乡”核心产区和全国第二大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。该功能区有5座水库、34条河流,总流长达673公里,还拥有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,湿地总面积达1.6万公顷,发展特色高效农业、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,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、基础优势。

南部“生态保护”功能区建设,依托生态资源优势,重点发展有机农业、休闲农业、旅游农业、高效生态农业,积极建设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,加快农旅融合发展,形成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,全力打造全省农业“新六产”示范县、鲁西南现代农业大县和富硒农业示范基地。

南部功能区有三个发展基地。一是黄河滩区绿色生态发展基地,充分整合滩区48万亩耕地的独特生态资源,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和生态养殖;二是高端板材加工基地,立足林木资源优势打造一批优质板材家具品牌;三是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基地,重点发展富硒产业体系,进一步擦亮东明县“中国西瓜之乡”“山东省长寿之乡”的品牌。

黄河流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,黄河滩区是重中之重。推动滩区高质量发展,不仅要让群众实现“安居梦”,还要实现“乐业梦”。

东明县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主战场,山东省共建28个村台,其中,24个在东明。在国家、省、市大力支持帮助下,全县上下勠力同心,相继开展了集中攻坚、决胜冲刺行动,迁建工程顺利实施,滩区群众陆续搬进新居,12万滩区群众的“安居梦”正在成为现实。24个村台社区全部被列为省级美丽村居试点,各具特色,各项配套设施齐全,犹如镶嵌在东明黄河岸边24艘永不沉没的“航空母舰”、24颗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,滩区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实现了“华丽蜕变”。

“一村一品,一台一韵”,每个村台都呈现出“庭院花香迎客来,家美院绿乡村美”的新画卷。既要实现安居,还要能够乐业。黄河滩区借助产业振兴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,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,真正做到“搬得出、稳得住、能发展、可致富”。

对滩区资源进行统筹规划、科学整合、整体开发,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一批独具滩区特色、凸显滩区优势的富民产业,规划实施了万亩虎杖种植、万亩生态水产养殖、富硒小麦、有机杂粮、葡萄种植、食用菌生产等特色产业项目,并已初具规模,让群众有可持续收入。下一步,将通过壮大生态农业、绿色农业等,把黄河滩区建设成为现代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,为黄河滩区全面振兴提供强劲的支撑。

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,必须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。深入挖掘整理滩区民俗文化和人民群众抗洪、治河的英雄事迹,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、黄河文化古村落,讲好黄河故事,留住乡愁记忆。以黄河大堤为纽带、24个新建村台为节点,有效串联起东明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、高村黄河文化苑、庄子公园等旅游资源,打造蕴含庄子黄河文化、彰显黄河滩区生态优势、独具东明县文化底蕴的精品旅游线路。

黄河滩区的高质量发展,更要严守生态保护底线。以黄河大堤为红线,严格控制各类污染,禁止任何破坏生态的项目落地,推动现有工业项目逐步退出。同时,严格控制使用化肥、农药、除草剂,最大限度减少面源污染,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举措,将东明黄河滩区打造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生态发展“花果滩”。

放眼东明黄河滩,正是人间四月天。目前,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“东明方案”正在逐步实施,构建“北工南农”产业布局的主体功能区正在稳步推进。东明将认真总结滩区迁建精神,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,抢抓机遇、真抓实干、开拓创新、攻坚克难,以更加昂扬的斗志,更加务实的作风,更加豪迈的气概,更加优异的成绩,助力伟大复兴梦,启航时代新征程。

(作者单位:东明县委宣传部)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